Monday, March 10, 2008

领袖之道 - 辅佐之臣最重要

齐景公问晏子说:“我想听从你的意见,治理好齐国。”

晏子答道:“我听说国家一定要配好官,然后政治才会好。”

齐景公严肃地说:“我齐国虽小,还缺官吗?”

晏子答道:“这不是我所该答覆的。以前死去的桓公,身体不好,精神松懈,说话也慢吞吞地,可是有隰朋随侍他;左右的人过失多,惩罚得不恰当,可是有弦章随侍他;平常行为放纵随便,左右的人都怕他,就有东郭牙随侍他;荒废农业,人民生活不安定,有宁戚随侍他;文武百官懈怠,战士们不肯效命,有王子成父随侍他;行为不能合乎德义,又不重视信用,有管仲随侍他。桓公能够取别人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,取别人所具备的来补自己所缺少的;所以他的话到达远方而仍受欢迎,出兵讨伐有罪的人,而不会遭到挫折;所以诸侯都钦慕他的德,而天子也送祭肉给他。现今的领袖缺少的太多了,没有一个士人肯去告诉他,所以我说没有配好官。”

景公说:“是的,我听说高缭同你交往,我也请求去见他。”

晏子说:“我听说为争夺土地而发动战争的人,不能成为天下的领袖;争夺待遇和名位的人,不能成为政治家;高缭和我结为兄弟已很久,可是他从来就没有指正我的过错,补救我的缺失,他不过是一个推荐官吏的臣子,还够资格补救人主的过失吗。”

出处: 《权谋书》 作者:刘向

No comments: